北京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首页      期刊简介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产学合作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当期目次
   下期目次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全文下载排行
   摘要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在线人数: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科技成果评价|耐低温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
2018年1月9日,中国金属学会组织专家在马鞍山市对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工业大学等单位承担完成的“耐低温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国内热轧H型钢生产已有多年历史,但对低温韧性和焊接性有特殊要求的高寒地区结构用H型钢未实现国产化,仍主要由阿赛洛米塔尔、新日铁和JFE等厂家垄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由于相关强韧化机制研究不够,高低温韧性热轧H型钢制造存在技术瓶颈。
 
(2)采用经济型亚包晶钢及有利于提高低温韧性的含铌、钒、钛等元素的成分设计,导致异型坯裂纹敏感性大,表面裂纹发生率高。无缺陷异型坯连铸技术是高低温韧性热轧H型钢开发中的关键技术瓶颈之一。
 
(3)因H型钢断面复杂,轧制过程中腹板、翼缘和R角处等部位的温度、形变差异较大,导致组织和性能不均匀。而低温韧性要求较高的微合金化高强钢设计加剧了这种不均匀趋势。
 
(4)H型钢规格多,从薄壁到厚壁产品尺寸差别大,温度、变形、性能均匀性和稳定性问题非常突出。特别是40~50 mm厚度规格的厚翼缘H型钢,这一现象尤为突出,变形渗透问题更严重,厚翼缘规格热轧H型钢产品在国内尚属空白。
 
针对北极地区属高寒地区油气结构用钢须满足-50 ℃严寒条件下高强度、优异低温冲击韧性和焊接性能的苛刻要求,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工业大学等单位合作,在耐低温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技术研究与应用方面取得新进展。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及科技查新报告,并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质询、讨论,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要创新点如下:
 
(1)采用钒微合金化与Nb-V复合微合金化低碳当量设计,结合超厚规格的变形渗透控制技术、低温轧制+弛豫-析出-控制相变技术,保证了厚规格热轧H型钢组织细化和均匀性,实现了-60 ℃条件下V型缺口试样冲击功不小于107 J的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
 
(2)通过结晶器和冷却工艺的优化,开发了异型坯温度均匀性和表面裂纹控制技术,解决了含铌、钒、铝的亚包晶钢异型坯表面裂纹问题,实现了铸坯无清理轧制,形成了高效稳定的异型坯连铸技术。
 
(3)开发了满足-60 ℃低温韧性要求的钒与Nb-V微合金化热轧H型钢焊接工艺。
 
该项目获得发明专利4项,形成技术秘密7项,主持制订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企业标准2项,发表科技论文6篇,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轧H型钢关键制造工艺技术。开发出-40~-60 ℃条件下低温韧性和焊接性能优异的高强度系列热轧H型钢(翼缘厚度4.5~50.0 mm),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性能满足相关标准要求,在俄罗斯高寒地区亚马尔工程批量应用。
[2018-01-18]
 

 

 
 
· 欢迎下载阅读《中国冶金》2018—2022年1~12期全文
·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中国冶金》第3届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2024年《钢铁》《中国冶金》《连铸》期刊征订
                  更多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更多 
 

 

 
      排版格式       引言内容
      中英题名       正文内容
      中英摘要       结论内容
      关  键  词      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刊名缩写
                                      更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钢铁
                  更多 
 

京ICP备10022112号
版权所有©《中国冶金》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181032 E-mail:CM@chinam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