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首页      期刊简介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产学合作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当期目次
   下期目次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全文下载排行
   摘要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在线人数: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科技成果评价|高品质双相不锈钢系列板材关键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
2018年1月7日,中国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由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钢铁研究总院、东北大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高品质双相不锈钢系列板材关键制备技术开发及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
 
 
多年来由于钢中全氧高、洁净度差、铸坯表面裂纹、连续酸洗效率低、中板组织强韧性匹配差、中板表面粗糙度高、焊接性能差等一系列问题,使得国内不锈钢双相钢中板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所占领。太钢等单位针对这些问题,经过多年系统研发,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国产双相不锈钢板材的品种系列化、生产规模化、应用多样化,替代进口。专家们认为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连续化大变形热连轧工艺属国际首创。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报告、用户使用报告、经济效益报告及科技查新报告,并审查了全部评价文件资料,经质询、讨论,归纳主要创新点为:
 
(1)开发出一整套高效、高品质双相不锈钢板材的关键制备技术,包括低氧高洁净度控制、高效酸洗、防止有害相析出的差异化热处理、中厚板低表面粗糙度控制等。
 
(2)提出了双相不锈钢高温动态回复和再结晶软化新观点,解决了高温窄区间热变形控制技术难题,开发出涵盖经济型、标准型及超级型系列双相不锈钢板材加工工艺。
 

(3)开发出了厚规格双相不锈钢卷板组织调控技术,实现了最大厚度12.0 mm卷板生产。

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0项,其中授权6项,制定国家标准1项,发表论文60余篇,产品填补了国内多种双相不锈钢的空白,通过了壳牌、BP、挪威石油技术规范及多国船级社认证,在国内外石化、造船、核电、罐箱等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国内重点工程市场占有率达90%以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8-01-19]
 

 

 
 
· 欢迎下载阅读《中国冶金》2018—2022年1~12期全文
·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中国冶金》第3届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2024年《钢铁》《中国冶金》《连铸》期刊征订
                  更多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更多 
 

 

 
      排版格式       引言内容
      中英题名       正文内容
      中英摘要       结论内容
      关  键  词      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刊名缩写
                                      更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钢铁
                  更多 
 

京ICP备10022112号
版权所有©《中国冶金》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181032 E-mail:CM@chinam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