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首页      期刊简介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产学合作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当期目次
   下期目次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全文下载排行
   摘要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在线人数: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科技成果评价|不锈钢混酸废液资源化再利用技术
中国金属学会在北京对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鼎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究开发的“不锈钢混酸废液资源化再生利用系统集成技术”项目进行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相关报告,审查了有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针对传统不锈钢混酸废液采用的石灰中和处理存在的消耗大量石灰、产生大量污泥等缺陷以及喷雾焙烧法存在的高温硝酸分解、能耗高、设备稳定性差等问题,通过理论创新,攻克了多项工艺、设备以及系统控制等方面的难题,研制出首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不锈钢混酸废液资源化再生利用系统集成技术,打破了国外在不锈钢混酸再生领域的技术垄断。
 
依托该项目制定国家标准1项,授权专利22件(其中发明专利9件),项目技术已在国内外得到产业化应用,应用前景广阔。
 
 
主要创新点如下:
 
(1)该项目通过对金属化合物高温热水解反应机理的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再生HF对废酸液中的硝酸盐进行置换提前释出HNO3的理论,硝酸回收率相对于现有喷雾焙烧工艺提高约10%,达到71.3%。
 
(2)开发出大循环自适应选择性催化(SCR)脱硝技术及其装置,外排尾气氮氧化物质量浓度不高于100 mg/m3,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要求(NOx质量浓度不高于240 mg/m3),每升废酸降低能耗约400 kJ。
 
(3)开发了适应低热值燃气的节能、安全、长寿的焙烧炉工艺技术和装备,每升废酸降低能耗约100 kJ。
 
(4)开发了适应新型工艺要求的节能、安全、长寿的系列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实现了不锈钢混酸废液资源化再生利用装备的国产化。
 
1)开发了HF置换金属硝酸盐关键设备;
 
2)开发了焙烧炉核心设备,预计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
 
3)开发了针对非典型性但危害性大的突发故障诊断、分析、预警和处置建议的实时专家智能诊断控制技术、自适应控制技术、离线仿真模拟控制系统及远程专家协助系统。
[2018-12-12]
 

 

 
 
· 欢迎下载阅读《中国冶金》2018—2022年1~12期全文
·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中国冶金》第3届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2024年《钢铁》《中国冶金》《连铸》期刊征订
                  更多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更多 
 

 

 
      排版格式       引言内容
      中英题名       正文内容
      中英摘要       结论内容
      关  键  词      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刊名缩写
                                      更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钢铁
                  更多 
 

京ICP备10022112号
版权所有©《中国冶金》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181032 E-mail:CM@chinam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