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首页      期刊简介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产学合作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当期目次
   下期目次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全文下载排行
   摘要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在线人数: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科技成果评价|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创新
2019415日,由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完成的“转炉能量高效利用与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创新”项目通过了中国金属学会组织的科技成果评价。 
 
 
转炉炼钢是我国主要的炼钢方式之一,约占我国粗钢总产量的90%,目前在合理利用转炉内能量、减少排放等方面正面临着巨大压力,如何提高转炉内能量利用率、减少排放,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炼钢,成为我国转炉炼钢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本项目自2013年开始,在安徽省科技攻关计划的支持下,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攻克了转炉炼钢流程若干关键技术难题,显著减少了渣量、废弃物与气体排放,为促进我国转炉炼钢企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炼钢作出了有益的探索。评价委员会认为项目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主要创新点如下:
 
(1)采用了转炉内炉渣分阶段控制、复合相炉渣脱磷(2CaO·SiO2-3CaO·P2O5固溶体颗粒)、高碱度炉渣循环使用,使得渣量降低22 kg/t以上;
 
(2)研发了转炉内铁矿石熔融还原技术及不同阶段铁的氧化和还原控制方法,有效降低了铁氧化造成的铁损4~5 kg/t;
 
(3)开发了转炉智能化炼钢控制模型,通过对转炉内物料平衡、能量平衡以及反应均衡的解析,解决了转炉内物料合理供给、能量经济利用、铁矿石熔化还原、高效脱磷、平稳吹炼、终点命中、炉体维护以及钢渣循环利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该项目获得授权发明专利6件,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论文8篇,技术成功应用于马钢、中天钢铁等5家企业,推动了我国转炉炼钢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2019-04-22]
 

 

 
 
· 欢迎下载阅读《中国冶金》2018—2022年1~12期全文
·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中国冶金》第3届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2024年《钢铁》《中国冶金》《连铸》期刊征订
                  更多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更多 
 

 

 
      排版格式       引言内容
      中英题名       正文内容
      中英摘要       结论内容
      关  键  词      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刊名缩写
                                      更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钢铁
                  更多 
 

京ICP备10022112号
版权所有©《中国冶金》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181032 E-mail:CM@chinam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