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柏苑出版有限责任公司
         首页      期刊简介      编 委 会      投稿指南      期刊订阅      广告合作      产学合作      联系我们      留 言 板     English
 
 

 

 
 

 

 
   当期目次
   下期目次
   论文检索
   过刊浏览
   全文下载排行
   摘要点击排行
   Email Alert
 

 

 
   
 

 

 
  访问总数:
当日访问总数:
在线人数:
 
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参考文献著录方法

全面、合理地引用参考文献,对提高中国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和学术水平、论文的有效信息量及保护知识产权具有重要意义。作者在撰写科技论文时要注重参考文献的标引,编辑部有责任在此方面作积极引导。

“当引须施引,温故才知新。”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数量和质量是文章质量和水平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并且参考文献要尽可能选用较新的文献,一般来说近3年内的参考文献的数量至少应该占50%80%

1  参考文献在正文中的标注方法

本刊采用顺序编码制。顺序编码制是按正文中引用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接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

1)正文各级标题以及图题、表题、公式上不能标注参考文献序号,只能标注在正文中首次提到该文献的位置。

2)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只须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逗号分开,如遇连续序号,可在序号之间标注半字线“-”,如[3-4],注意不要用逗号。

示例1:裴伟[70,83]提出……

示例2:莫拉德对稳定区的节理格式的研究[255-256]……

3)多次引用同一作者的同一文献(期刊、报纸等的析出文献除外)时,参考文献表中只编一个首次引用的序号,正文中始终标注首次引用的序号,只不过在这一序号的“[ ]”外加上不同的引文页码。

示例:

主编靠编辑思想指挥全局已是编辑界的共识[1],然而对编辑思想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故不妨提出一个构架……参与讨论。由于“思想”的内涵是“客观存在反映在人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2]1194,所以“编辑思想”的内涵就是编辑实践反映在编辑工作者的意识中,“经过思维活动而产生的结果”。……《中国青年》杂志创办人追求的高格调——理性的成熟与热点的凝聚[3],表明其读者群的文化的品位的高层次……“方针”指“引导事业前进的方向和目标”[2]354

参考文献:

[1] 张忠智.科技书刊的总编(主编)的角色要求[C]//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建会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北京: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学术委员会,1997:33.

[2]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M].修订本.北京:商务印书馆,1996.

[3] 刘彻东.中国的青年刊物:个性特色为本[J].中国出版,1998(5):89.

……

2 正文后参考文献表的著录方法

1)文后参考文献表原则上要求用文献本身的文字著录。著录西文文献时,实词和字母多于4个(含4个)的介词,其首字母要大写,如WithAboutBetween等。此外,用连字符连接的复合名词,两个词的首字母均大写。

2)个人作者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欧美作者的姓全部字母大写、名可缩写(大写)并省略缩写点的形式。用汉语拼音书写的中国作者姓全部大写,名可缩写(只写首字母并大写)。

3)文后参考文献表中的卷期号、年月顺序号、页码、出版年、专利文献号等用阿拉伯数字,卷号不必用黑体。页码、专利文献号超过4位数时,不必采用三位分节法。国外专利文献号中原有的分节号“,”在著录参考文献表时删去。

4)期刊中析出的文献,其题名不能省略。

5)书刊名不加书名号,西文书刊名也不用斜体。西文刊名可参照ISO 4—1984文献工作——期刊刊名缩写的国际规则》的规定缩写,缩写点可省略。

6)参考文献表中的引文页码只写起始页码,不用写终止页码。

7)文献类型、电子文献载体类型及其标志代码要著录正确。

文献类型和标志代码: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

电子文献载体和标志代码: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3 正文后几种主要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

1)专著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电子文献必备,其他文献任选)].其他责任者(任选).版本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页码[引用日期](联机文献必备,其他电子文献任选).获取和访问路径(联机文献必备).

示例:

[1] 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广西自然保护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3.

[2] 霍斯尼.谷物学与工艺学原理[M].李龙,.2.北京:中国食品出版社,1989.

[3] 赵耀东.新时代的工业工程师[M/OL].台北:天下文化出版社,1998[1998-09-26].http://www.ie.nthu.edu.tw/info/ie.newie.htm.

[4] Peebles P Z,Jr. Probability,Random Variable,and Random Signal Principles[M].4th ed.New York:McGraw Hill,2001.

[5] 全国文献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七分委员会.GB/T 5795-1986 中国标准书号[S].北京:中国标准出版社,1986.

2)专著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析出其他责任者//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的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示例:

[1] 白书农.植物开花研究[M]//李承森.植物科学进展.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146.

[2] 韩吉人.论职工教育的特点[G]//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90.

[3] 赵颖力,曹敏,王琳,.《化工学报》编辑部的人才建设[C]//3屆中国科技期刊青年编辑学术研讨会论文集.北京: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2003:86.

3)连续出版物(期刊、报纸)中的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码].连续出版物题名:其他题名信息,,():页码[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注意:“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不能写成“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年,()”部分,如果没有卷号,应写成“年()”,中间没有逗号。如:1986(5)

示例:

[1] 张旭,张通和,易钟珍,.采用磁过滤MEVVA源制类金刚石膜的研究[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38(3/4):478.

[2] 傅刚,赵承,李佳路.大风沙过后的思考[N/OL].北京青年报,2000-04-12(14)[2002-03-06]. http://www.bjyouth.com.cn/Bqb/20000412/.

4)专利文献

[序号] 专利申请者或所有者.专利题名:专利国别,专利号[文献类型标志].公告日期或公开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示例:

[1] 姜锡洲.一种温热外敷药制备方案:中国,88105607.3[P].1989-07-26.

[2]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折变自适应光外差探测方法:中国,01128777.2[P/OL].2002-03-06[2002-05-28].http://211.152.9.47/sipoasp/zljs/hyjs-yx-new.asp?Recid=01128777.2&leixin=0.

5)电子文献

电子图书和电子报刊等中的析出文献的著录格式,分别按专著和连续出版物的有关规则处理。除此而外的电子文献的著录格式如下:

[序号] 主要责任者.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更新或修改日期)[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示例:

[1] 萧钰.出版业信息化迈入快车道[EB/OL].(2001-12-19)[2002-04-15].http://www.creader.com/news/200112190019.htm.

[2]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Inc.History of OCLC[EB/OL].[2000-01-08].http://www.oclc.org/about/history/default.htm.

6)未正式出版的学位论文

[序号] 主要责任者.论文题名[D].保存地:保存单位,保存年.

示例:[1] 刘洪敏.CVC轧机冷轧宽带板形控制特性的模拟[D].北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4.

7)未公开出版的论文集

[序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C]//论文集名.开会地点:开会时间.

示例:[1] 王敬宜,郑珍,刘一殖.关于计算机学科中几个量用法的建议[C]//2004科技编辑年会论文集.北京:1997.

4 参考文献表的著录细则

1)主要责任者或其他责任者

1)个人作者采用姓在前名在后的著录形式。欧美作者的姓用首字母大写,名可缩写,并省略缩写点,如用中译名可以只著录其姓;同姓不同名的欧美作者,其中译名不仅要著录其姓,还需要著录其名。用汉语拼音书写的中国作者姓名不得缩写。

2)无责任者或者责任者情况不明的文献可直接著录题名。

3)用拉丁文书写的机关团体名称应由上至下分级著录。

示例1: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示例2:贵州省土壤普查办公室

示例3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示例4Stanford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Civil Engineering

4)不必著录主要责任者的责任(翻译除外)、国别以及所生活的朝代

示例1:王伟民.模具使用手册(原写法:王伟民主编.模具使用手册)

示例2[8] 霍斯尼.谷物科学与工艺学原理[M].李庆龙,.北京:中国食品出版社,1989:15-20.

2)其他题名信息可根据文献外部特征的揭示情况决定取舍,包括副题名,说明题名文字,多卷书的分卷书名、卷次、册次等。

示例1:地壳运动假说:从大陆漂移到板块构造

示例2:世界出版业:美国卷

示例3: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示例4:中国科学:D辑地球科学

3)版本

1版不著录,其他版本需著录,版本用阿拉伯数字、序数缩写形式或其他标识表示。

示例13版(原写法:第三版)

示例2:新1版(原写法:新1版)

示例35th ed(原写法:Fifth edition

示例4Rev. ed(原写法:Revised edition

示例51978 ed.(原写法:1978 edition

4)出版项

出版项按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的顺序著录。

示例1:北京:科学出版社,1985

示例2New York:Academic Press,1978

1)出版地

出版地著录出版者所在地的城市名称。对同名异地或不为人们所熟悉的城市名,应在城市名后附省名、州名或国名等限定语。

示例1CambridgeEng.

示例2CambridgeMass.

②当文献中载有多个岀版地或多个岀版者时,只需著录第1个出版地或出版者。

示例1:北京:科学出版社,2000(原写法:科学出版社北京上海 2000

示例2London:Butterworths,1978.(原写法:Butterworths London Boston Sydney Wellington Durban Toronto 1978

无出版地的中文文献著录“出版地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l.”,并置于方括号内。如果通过计算机网络存取的联机电子文献无出版地,可省略此项。

示例1[出版地不详]:三户图书刊行社,1990

示例2[S.l.]:MacMillan,1975

2)出版者

①出版者可以按著录信息源所载的形式著录,也可以按国际公认的简化形式或缩写形式著录。

示例1:科学出版社

示例2Elsevier Science Publishers

示例3IRRI(原写法: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

示例4Wiley(原写法:John Wiley and Sons Ltd.

著录信息源载有多个出版者时,只著录一个或处于显要位置的出版者。

示例:ChicagoALA1978.(原写法: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Chicago Canadian Library Association/Ottawa 1978

无出版者的中文文献著录“出版者不详”,外文文献著录“s.n.”,并置于方括号内。如果通过计算机网络存取的联机电子文献无出版者,可以省略此项。

示例1:昆明:[出版者不详],2005

示例2New York:s.n.,2001

注意:不要出现“[S.l.][s.n.]”这样的著录形式,即出版地和出版者同时缺项。

3)出版日期

出版年采用公元纪年,并用阿拉伯数字著录,如有其他纪年形式时,将原有的纪年形式置于括号内。

示例11947(民国三十六年)

示例21705(康熙四十四年)

报纸和专利文献需详细著录出版日期,其形式为“YYYY-MM-DD”

示例:2000-02-15

出版年无法确定时,可依次选用版权年、印刷年、估计的出版年著录。估计的出版年需置于方括号“[ ]”内。

示例1c1986:146

示例21993印刷:402

示例3[1938]:28

5)析出文献

1)从专著中析出有独立著者、独立篇名的文献,其析出文献与源文献的关系用“//”表示。从报刊中析出具有独立著者、独立篇名的文献,其析出文献与源文献的关系用“.”表示。

示例:

[8] 林穗芳.美国出版业概况[M]//陆本瑞.世界出版概观.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1991:1.

[11] 张旭,张通和,易钟珍,.采用磁过滤MEVVA源制类金刚石膜的研究[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2,38(4):478.

[15] 丁文祥.数字革命与国际竞争[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2)凡是从期刊中析出的文献,应在刊名之后注明其年份、卷、期、部分号、页码。

示例12000,1(1):5

,():页码

示例22000(1):23

():页码

①对从合期中析出的文献,应在圆括号内注明合期号。

示例:1999(9/10):36

(合期号):页码

凡是在同一刊物上连载的文献,其后续部分不必另行著录,可在原参考文献后直接注明后续部分的年份、卷、期、部分号、页码等。

示例11981(1):371981(2):47

():页码;年():页码

3)凡是从报纸中析出的文献,应在报纸名后著录其出版日期与版次。

示例12000-03-14(1)

--(版次)

[2010-08-02]
 

 

 
 
· 欢迎下载阅读《中国冶金》2018—2022年1~12期全文
·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 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学术出版道德公约
· 《中国冶金》第3届编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 2024年《钢铁》《中国冶金》《连铸》期刊征订
                  更多 
 

 

 
  ·《中国冶金》著作权转让协议
  ·投稿须知
  ·论文模板
                  更多 
 

 

 
      排版格式       引言内容
      中英题名       正文内容
      中英摘要       结论内容
      关  键  词      参考文献
      中图分类号    刊名缩写
                                      更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中国金属学会
中国钢铁期刊网
钢铁
                  更多 
 

京ICP备10022112号
版权所有©《中国冶金》杂志社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76号,邮编:100081   电话/传真:010-62181032 E-mail:CM@chinamet.cn
本系统由北京玛格泰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开发  技术支持:support@magtech.com.cn